看再多養兒育女的教育書,都比不上,直接面對問題帶來衝擊時的反應來的有意義。

從懷有妍妍開始,就不斷的在書店蒐集此類的書籍,

就像教戰手冊般,總會一邊閱讀著文字,一邊想著換成是我,遇到這種情形時該如何應對。

這幾次與妍妍"交手"下來,我總是不斷的再修正我使用的字眼,

該如何用正確的語氣跟態度,能夠讓妍妍"懂"我要表達的事情。

我也終於知道,為什麼會看到一些媽媽對小孩歇斯底里的吼叫,

也能理解有些爸爸為什麼動不動就揮手想揍小孩,

更能體會,有一大堆的家長,對於小孩子在公共場合又叫又跳也能無動於衷,

因為....以上這些心情,每天都在我內心的小世界不斷上演...

每個爸媽都是第一次遇到自己的小孩突然到了三歲,四歲...

開始不在控制的範圍內,開始有自己的意見了~

也開始會頂嘴回話,或是用敷衍的態度來對待你,

該生氣嗎?他還小...

一邊壓抑著自己的脾氣,一邊還要用很好的態度一直重複說過上百次的話:你不可以!!!不要玩那個!!!

到最後就變成開始數數字:3~2~1~~

總是會有火山爆發的時候,這時候就更懊惱自己竟然跟小孩子當真了!!!

就像闖關遊戲沒按照順序吃到蘋果香蕉星星就不能過關一樣,前面的好言相勸都是白費的,

只要你當真一次,忍不住對小孩子發洩情緒,就等於失敗~重來一次!!~

現在這個階段,妍妍正處於能溝通又愛耍任性的時期,你不知道他對於我所傳達的話到底接受了多少,

所以對他發脾氣,對我而言是沒有意義的,

可能罵完他之後,火山溫度會稍稍退一點,但是他下次還是會再做同樣事情,

我要的是有效率的"溝通"~

所以我每天都在想"闖關"的招式!

像是拿妍妍賴床又有起床氣這件事情來說,

今天終於有稍稍的進步現象~

先去買了一本專屬於他的小本子,然後再買了好幾張小貼紙,做些簡單的設計之後,

昨天晚上趁著妍妍要睡覺前,他心情大好之際,

跟他說:妍妍!跟你說喔,我們來玩個遊戲好不好~

現在有三個挑戰,分別是...(想個花俏點的名稱)

如果你起床之後沒有哭哭耍脾氣,就可以得到一張貼紙,(貼紙花樣還很多,可以讓他自己選)

如果沒有尿在尿布上,再得一張貼紙~

如果能乖乖順利在七點半就準備好所有的東西,就可以得到好寶寶貼紙(跟前面兩個是不一樣的貼紙) 

妍妍點頭說好~


今天早上,我六點五十就喊他的名字,他眉頭深鎖準備要哭~~

我馬上先拿出毛巾擦他的臉(讓他清醒~),然後跟他說今天好棒喔~沒有流眼淚喔~~

特別大優待!!~可以先喝完牛奶再刷牙!!(他討厭起床就刷牙)~

然後他試圖要鑽回被窩裡~賴在棉被上...我馬上又把窗簾給拉開,然後拿玩偶出來跟他玩~

接著再由唐老爺很貼心的把他抱到客廳,讓他擁有公主般的待遇~~(之前都是讓他自己走~~)

果然,到了客廳沙發,我終於看到他的笑容了~~

接著就開始忙碌的準備工作,順利的在七點半前整妥出發~~

這是我這兩個禮拜多來,第一次有一種很成功的開心感^^~

加油加油~~  希望我也能成為媽媽達人行列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妍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