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時候應該要躺在被窩裡,抱著暖暖包,不自覺發抖以求得溫暖而進入夢鄉的。

幹嘛還不睡覺?

只是因為今天,特別的有感觸。


每個禮拜回家看一次妍妍的悲哀就在於,當你剛回家,妍妍似乎不習慣"媽咪",

只見他被婆婆訓練要對我熱情,給我擁抱,也會撒嬌,也愛跟我玩耍,但是...

晚上仍然吵著要跟爺爺奶奶睡。

等到連兩日的膩在一起,妍妍能把"媽咪"這個名詞較能認同到"爺爺奶奶"接近的位階時,

你又得跟他分開了。

第一個晚上總是哭哭啼啼,(據我公公形容是恐怖的哀叫會吵到鄰居)

我也不忍心讓他一直哭,但買了這大床不就是為了要三人共眠的嗎?

我才不相信他長大一點會懂得要跟爸媽睡,只會越來越黏我公婆而已。

哭到累,妍妍終於妥協,安靜不吵鬧。

隔天問他為什麼不跟媽咪睡,他又傻笑含糊帶過。(這小鬼靈精!)

算了,我也沒有甚麼好堅持的,會難過嗎?

會阿,總是會經歷過這一段日子。

教養問題也是,爺爺奶奶寵小孩天經地義,

我當然可以坐視不理,但我就是不願意,我就是固執要當黑臉,

小孩可以寵一時,你能寵他一輩子嗎?

他現在已經會分辨甚麼是對錯,也會有故意挑戰權威的舉動,

當爸媽的都知道,順小孩容易,要在他無理取鬧的時候教導他,

如何改變他正在哭吼的情緒,就是一門很大的藝術。

旁邊的人都在看你,你的小孩大哭大叫,(這不是肯德基~~這不是肯德基~~那種)

當爸媽的,是要喊得比他更大聲,體罰,或者是不理他,還是要說:好好好~不要哭喔~~?

每個爸媽都有自我的堅持,也都自認為自己的理念是最正確的,

但是,不要堅持,換個角度想想,小孩還小,但小孩都懂,

你要怎樣讓她聽懂?

有本養兒教育書上寫說,試著換到另外一個空間改變小孩的情緒,讓他不要一直處於當下的環境。

我的做法是,我發現妍妍哭鬧的時候會閉上眼睛或者不看我,

這時候我會用和緩的口氣(但嚴肅)說,看媽咪!把嘴巴閉上,眼淚擦乾,好好好~從一數到十都沒有聲音喔~

(這中間還是會聽到他稀稀疏疏的吸鼻聲還有哭泣聲)

你會發現,小孩漸漸會緩和情緒,這時候再跟他溝通。

我發現,似乎有效果,我不想讓他習慣於用吵鬧和大吼大叫來引起大人的注意。

我感到窩心的地方是,我婆婆是站在我這邊的,他也不願意寵小孩(剩下我公公!)


唐老爺這禮拜假日是夜班必須在辦公室留守,

我發現看完下一站幸福後,旁邊沒有人,顯得特別孤單和寂寞。

以至於我有感而發的換了我的暱稱:

假日夫妻,還不是每個假日都見得到面耶~

我終於想起某次大吵架後,唐老爺寫給我的紙條上寫著,

拉著我一起看電視,甚麼話也不說,就很幸福。

當下無法體會這啥意思,

之前我為了初稿忙到昏天暗地,他也因為專案而焦頭爛額,

連講電話都顯得奢侈。

好久沒有好好的兩個人躺在沙發上看老電影了..

今天他特別排休假帶我回學校,整條路上聽著青山黛瑪的歌,

牽著手,聊著他的公事,我的報告,

我想,這就是幸福吧.

幸福,好淡卻好真實,好簡單卻好甜蜜。

晚安,該睡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妍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